舒適駕駛小知識

長途行駛前,別忘了給愛車做個體檢,以更佳狀態無憂無慮地出發。

長途行駛後,容易出現機油滲漏問題,一定要檢查您的愛車是否漏油。

車輛滲油和漏油是比較常見的故障,特別在長途駕駛和路況條件差的時候最容易出現,它將直接影響車輛的行駛性能,導致動力下降和油耗增加。由於漏油,車輛內部機油減少、機件潤滑不良、冷卻不足。這會增加機件早期的磨損,甚至留下事故隱患,因此,長途行駛過後一定要檢查車輛是否有漏油問題。

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博士、副教授杜永昌表示,車友檢查車輛是否漏油的方法很簡單。當車輛停駛一晚後,第二天觀察地上是否有油滴,如果有則說明漏油的情況比較嚴重;如果僅是車輛部件表面有油跡,說明是少量的滲油或者漏油。但不管程度如何,車友們都要重視機油滲漏的問題。

專家建議,對症下藥

1. 因車輛養護時操作不當

美孚博士:目前市場上的車輛美容店、養護店或維修店的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假如服務技師使用各種緊固螺帽時操作不當,過緊或過鬆都容易引起漏油。有一位車友在某汽車美容店換新機油後,才跑了5公里就發現機油全部漏光了,經檢查發現是維修工人把機油濾清器栓得過緊,機油濾清器的密封膠圈被拴斷而出現機油滲漏。

專業技師更換機油不僅能夠確保愛車得到一流的檢修和保養服務,更能夠及時發現問題,防患於未然。車主可以選擇原廠或更便捷的車養護店,如遍布全台灣的美孚1號車養護店等進行專業保養及維修。憑藉他們高品質的產品與專業的技術服務,車主大可放心駕駛。

2. 因引擎磨損

美孚博士:有時也會因為引擎磨損而造成機油滲漏。你可以看看加機油蓋處是否有廢氣嚴重外洩,如果有就說明引擎缸體內可能出現磨損。當活塞與汽缸壁的磨損導致間隙增大時,燃燒室內的高壓氣體會竄入曲軸箱,並迫使機油外漏。

機油的質量、更換週期和適宜黏度都很重要,有些車主認為短期內湊合能用就行,但長遠來看,劣質或失效的機油在低溫時流動性差,抗氧化能力弱,尤其在冬季,引擎因潤滑不足而產生乾磨,引擎內也容易形成積碳和油泥,久而久之引擎缸體內就會出現磨損。

如果您經常在城市壅塞路況下行駛,建議車主選用半合成機油或全合成機油,如美孚1號,他們具有傳統機油所無法比擬的卓越保護性能,在各類複雜和嚴苛的路況條件下,能為愛車提供優異的抗磨保護和清潔動力,並提升車輛整體性能。

3. 因油封失效

美孚博士:根據油漬的位置就能判斷漏油的部件。車輛的曲軸油封、凸輪軸油封、汽門油封等容易因為橡膠老化失去彈性,就會造成漏油。另外,有些車友不注意引擎的水溫表,水箱缺水時引擎高溫運轉也容易導致氣缸床墊損壞,從而造成漏油。建議車主定期去專業車養護店進行檢測,讓專業技師檢查這些設備以防因老化而導致的機油滲漏。

4. 因各種油管接頭密封不良或品質不佳

美孚博士:在長途行駛期間,由於道路條件嚴苛、顛簸而產生的震動或底盤與石塊、泥土等物體的碰撞,容易引起油管接口鬆動。最近幾年,因汽車生產質量不過關而導致的漏油也屢有發生。購買新車後幾個月就出現漏油,而且多次維修也不能根治,這與某些機件的連接部位間隙過大有關。這種情況車主可向車廠索賠或要求更換車輛來解決。

機油滲漏並不可怕,機油警告燈能讓大部分車主避免漏油過多而造成引擎損壞。長期使用高品質機油、定期到原廠或專業養護店進行日常維護、換油並及時更換老化受損的油封、墊片、螺栓等零部件就能夠有效防止滲漏油。春節過後,車主一定記得為車輛做個健檢,或者到專業養護店進行車輛保養。

郊外的駕車技巧

總是有朋友稱自己是經驗豐富的駕駛。沒錯,通常在駕車 3~5 年後可以這樣自稱。不過,經驗豐富就會是好的駕駛嗎?請繼續往下看。

red car turning at the top of a dirt road

要學會駕駛技巧,您需要經歷過各種路況。如果只是在您的住家和辦公室之間往返駕車,每天重複同樣的市區道路,那麼在更嚴苛的道路條件下,您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呢?今天,讓我們來談談郊外的駕車技巧。

高速公路

close up of air conditioning control buttons in a car

如今,隨著道路品質越來越好,當我們開車長途旅行時,通常都是行駛在有著一流舖設和維護品質的高速公路上。這些公路提供駕駛全面的服務支持。而在這些高品質的道路上開車,最重要的是避免疲勞駕駛。雖然高速公路不要求高效駕駛,但您應該盡可能每兩個小時休息一次。找個服務區下車伸伸腿,只要幾分鐘,就能避免疲勞駕駛的問題。

close up of radio display screen in a car

此外,如果你的車內有很多乘客,你應該使用空調的外部循環,來改善空氣品質。由於高速駕駛會產生更吵雜的噪音,大多數駕駛會緊閉車窗。此時,若空調長時間設定為內部循環,將導致新鮮空氣的缺乏和氧氣的消耗。這種狀況在汽車滿載乘客時會更加明顯。

崎嶇道路

white car on a scenic road with rough terrain

與高速公路相比,大多數省道和一般道路將非常具有挑戰性。這是因為它們可能沒有被良好地維護,並且經常有重型卡車在上面行駛。美孚博士在此針對此些有坑洞和路面不平的道路,提供駕駛建議:首先,需要防止車底盤碰觸道路;其次,駕駛方式也特別重要,您需要能夠看到遠處以提前知道路況,並果斷地降低速度和繞過障礙。

view of palm leaves through the sunroof
close up of air conditioning vents in a car

當行駛在品質差的道路上時,避免灰塵污染是重要的事情。您應緊閉車窗,並使用空調的內部循環模式,以防止灰塵進入車內而影響乘客健康。如果您需要更好的通風,可以在前方無車時稍微開啟天窗。天窗的特殊位置和開啟方式可以幫助減少進入車內的灰塵量。

蜿蜒山路

orange suv driving quickly on a road

山路行駛時,最重要的是不要跨越車道。這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行駛途中,有時候可能因為過於恐懼而無法轉彎或是因為懶散而未能及時踩剎車,以致在不自覺的偏離車道。事實上,跨越車道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因為山路的視野限制,而忽略對向來車及潛在危險。跨越車道很容易會造成重大車禍。

經驗豐富的駕駛人都應自行評估如何面對這些路況。您依舊認為自己擁有優秀的駕駛技術嗎?請記住上述的這些駕駛技巧將幫助你實現夢想,輕鬆地駕馭市區和郊區道路!

美孚博士的秘訣:
面對不熟悉的路況時,請務必不要冒險。盡可能跟隨其他熟悉路況的當地車輛是個不錯的主意。
使用高品質的機油是引擎保護的關鍵。美孚1號的設計符合高速公路、賽道和耐力賽的需求,有助於保持引擎清潔及防止油泥沈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