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法: Ray McDonald

Ray McDonald: 如何保護渦輪增壓引擎?

Ray McDonald為埃克森美孚車用潤滑油資深工程師,任職於紐澤西州保羅斯波羅(Paulsboro)的全球研究與工程中心,讓我們來聽聽他對渦輪增壓引擎添加美孚 1 號合成機油後,性能展現遠勝於傳統機油的看法。

為了因應愈來愈多車主對於更高馬力與更省油的要求,全球各大車廠將車體愈做愈小,引擎技術也跟著不斷進步,於是傳統內燃式引擎面臨著急遽的蛻變。

最值得注意的是,主流汽車市場上有越來越多車款使用渦輪增壓器。從前,渦輪增壓器都是使用在高性能的引擎上,以提高馬力輸出。

如今,全球各大車廠也將渦輪增壓器安裝於日常代步的一般車輛上,包括小型車與轎車,藉以提升引擎動力輸出與節省油耗。

渦輪增壓器雖然能大大提升車輛性能,但卻是在極高溫的狀態下運轉。為了在如此高溫的環境下,保護重要的渦輪增壓元件,我們非常推薦使用美孚1號全合成機油。


美孚1號™性能測試

埃克森美孚全球研究與工程中心的美孚1號技術專家們,在紐澤西州保羅斯波羅(Paulsboro)的實驗室,進行過多次機油性能測試。一次又一次的測試結果,驗證美孚 1 號合成機油在高溫狀態下,抗氧化與防止沉澱物與油泥的優異表現。

在其中一項關鍵測試裡,工程師讓一部渦輪增壓引擎運轉375個小時,在過程中不斷關掉引擎後再啟動,藉以機油充份潤滑渦輪增壓器。這個測試動作是在模擬實際的道路駕駛狀況,讓停留在處於極度高溫下渦輪增壓器內的機油,能承受更高的熱應力。

如同影片所示,在高增壓狀態下,渦輪增壓器與排氣系統已呈熾熱狀態,極需抗高溫的頂級機油,保護引擎;美孚1號頂級全合成機油,正好符合此條件。埃克森美孚研究工程師在另一項測試中,模擬高溫下引擎活塞沉澱物與油泥的狀態,藉以比較合成機油與傳統機油的氧化性與熱穩定性。機油的氧化性與熱穩定性若是較差,會導致更多的沉澱物與油泥,降低引擎的效能。

在引擎溫度285°C(545°F)狀態下運轉3個小時後,全合成的美孚1號機油,仍然展現優異的抗油泥能力。相較之下,傳統機油則無法匹敵,產生了相當可觀的沉澱物與油泥,顯示合成機油的抗氧化能力優於傳統機油,更印證高品質合成機油是渦輪增壓引擎的不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