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孚博士℠夏日汽車保養秘訣

美孚博士℠夏日汽車保養秘訣

夏季汽車保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細節?

mechanic holding oil filter
mechanic holding oil filter
mechanic holding oil filter
mechanic holding oil filter
mechanic holding oil filter
答:首先,汽車保養前面加了“夏季”意味著什麼呢?高溫、日曬、潮濕……保養中需要多加註意的地方也隨之而來。先講幾個大家聽得比較多的。

1. 易自燃

在夏季高溫環境下,車輛使用不當可能會發生自燃的現象。使用不當的情況包括:汽車油路出現問題、電線老化或者接駁不當造成短路或產生火花、車內有易燃物品、車輛撞擊或機件故障等。這時候,外部的高溫就如同火上澆油,造成潛在的 “自燃”隱患。因此,在進入夏季時,我們需要定期檢查電路油路,不要在儀錶盤上放打火機、清新劑、滅蚊劑等易燃易爆物,車子有問題要及時送修。

fpo image

2. 漆面損傷

夏季烈日炎炎,人為了避免暴晒往往會抄起墨鏡、遮陽帽、防曬衣,避免過度曬黑曬傷,其實烈日下的車也同樣易受漆面損傷。高溫、高濕的環境又是加速車輛鏽蝕的條件。想要保護易受損的漆面,可以通過封釉或鍍膜的方式減少漆面的受損,如同為汽車塗了一層防曬霜。

fpo image

3. 空調使用

夏天開車都少不了開空調,但是,經過一整個冬天的閒置後空調能直接用嗎?長時間不使用的狀況下,原本積累的細菌很容易在高溫下復甦和滋生,所以,使用前需要仔細地清洗。

另外,你可能遇到過,汽車空調有時候會不工作,無法吹出冷空氣或者發出發動機的咔嗒聲。這是因為在炎熱的夏季,為了冷卻車內空氣並去濕,空調往往滿負荷運行,因此,要讓汽車空調高效運轉,需要有充足的製冷劑(空氣冷卻劑)。製冷劑的液位要保持在適當的位置,出現空調不工作的問題時,可以檢查看是否需要加註製冷劑。

fpo image
以上三個夏季保養細節對大家並不陌生。然而,我們還沒有提到輪胎、機油和防凍液的問題,這是因為針對這三個問題,車主們普遍存在一些誤區。所以,我們結合可能的誤區來重點講講。

誤區一:夏季降低胎壓就不會爆胎嗎?

夏季有些地區,路面溫度可能高於60度,造成了嚴苛的輪胎使用環境,容易使輪胎胎壓過高,甚至導致爆胎。因此,很多車主會格外注意輪胎的保養,在高溫的時候降低胎壓。然而,降低胎壓就沒有爆胎隱患嗎?
fpo image
需要注意的是,胎壓過低會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從而在行駛時抬升胎內溫度。同時,由於胎側變形,內部的鋼絲會加劇老化,高速行駛時易使輪胎溫度迅速增加,降低輪胎壽命,甚至導致爆胎,行駛也更耗油。因此,降低胎壓並不是萬全之策,還是要根據不同路況和輪胎的情況,做出適當的調整
fpo image

誤區二:夏季不需要使用防凍液?

很多人認為防凍液是“防凍”用的,既然已經到了溫度攀升的夏季那麼它也沒有使用的必要了,其實不然。防凍液的另外一個名字叫“冷卻液”,它的作用並不只局限於防凍,而是集防凍、防沸、防腐蝕和防水垢於一身。冬天為防止發動機冷卻系統在寒冷的條件下被凍住,夏天則負責降低發動機溫度,以保證在炎熱夏季行駛時發動機不至於過熱。因此,夏天仍然需要關注防凍液是否充足,及時為發動機“防暑降溫”。
fpo image

誤區三:夏季需要更換高黏度的機油?

有的車主覺得,夏季需要更換高黏度機油,因為高黏度機油在高溫下不容易分解。而事實上,潤滑油技術發展到今天,很多產品已經可以適應不同季節的使用需求,如,全合成機油具有較好的耐高溫和抗氧化性能,遇熱變稠、遇冷變稀,即使是較低黏度的機油在夏天高溫季節也具備良好的適應性。其次,今天的汽車製造技術在新的金屬材料選用、加工精度、電子科技的應用等方面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它要求良好的油膜連續性和流動性,低黏度的機油在達到此要求的同時還能優化燃油經濟性。

fpo image

如果不考慮具體情況,就在夏季選用高黏度機油可能造成兩個負面的影響:

  1. 因流動緩慢油壓過高,使機油不能及時補充到摩擦表面,加快發動機啟動時的磨損;
  2. 因黏度較大使機件摩擦表面間的摩擦力增大,為克服增大的摩擦力就會消耗更多的燃料,造成能量浪費。

那麼夏季應該如何選擇機油黏度呢?對於車況較好、磨損比較小的發動機,可以選擇黏度較低的潤滑油,如0W20或30;而對磨損相對嚴重、間隙已比較大的發動機,可適當選用黏度稍大的潤滑油,如5W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