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自駕出行的汽車養護檢查表

發動機潤滑油:

檢查您的潤滑油量以及換油日期,建議是在開始首個29小時行程之前,要在啟程前就做好準備。如果您離手冊中的生產商推薦換油點很近,那就換油。 Nellie車需要優質的潤滑油,而不是一箱渾濁的老潤滑油,因為它將把您一路帶到洛弗蘭德山口。

如果您要長途駕駛,那麼應考慮選擇合成潤滑油。如果您要在炎熱天氣中駕駛,或者要帶著拖車,那麼應選擇全合成潤滑油(如美孚速霸™合成潤滑油),因為這種產品可以為您提供熱故障的特別保護。此外,它還可以減少發動機磨損和提高燃油經濟性,為您節省油錢,這對長途旅行非常重要。


排擋液和齒輪油:

您是否忘記了汽車內的其它潤滑油箱?傳動軸和驅動軸都有各自的潤滑供應系統。它們的換油週期比發動機潤滑油的更換週期稍長,您可以在業主手冊中找到相應信息。手動排擋液和齒輪油是一件臟活,您若不願意親手操作,也可以去換油店。當工作人員換油時,讓他們給驅動軸和其它潤滑點都噴點油。


軟管:

未經使用的橡膠軟管可以保持10年。在車裡,它們常常要接觸212度(沸點)左右的高溫。在高溫下,使橡膠變軟的塑化劑會分離得更快。一旦軟管變硬,就會出現裂口,使熱水噴出。首先,要查看與發動機和散熱器相連的進出口散熱器軟管。軟管上管箍和管夾的受力點通常是破裂和故障優先出現的地方。然後檢查加熱器軟管,它從發動機(通常靠近恆溫器殼)聯接到防火牆內以及後方。查找凸出點或起泡點,這表明軟管壁上有缺陷。如果軟管上有裂口或起泡,應更換軟管。現在更換,比在溫度高達112度的死亡谷做這件事要容易得多。預防起見,應在當地的汽車配件商店購買一套軟管修補工具箱。


皮帶:

檢查發動機皮帶的辦法是用手擰皮帶側面,然後查看表面情況。如果參差不齊、撕裂、破裂或出現纖維線,說明該換新的了。新型汽車一般用一條大皮帶(也叫蛇形帶)來帶動水泵和其所有附件(如空調、動力轉身系統和交流電電機)。里程不超過80,000公里,一般沒問題。老式汽車用多條皮帶帶動裝置。確保這些皮帶都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當您在紅綠燈處啟動時,如果聽到汽車發出巨大且刺耳的聲音,那有可能是皮帶鬆了。如果皮帶鬆了,或者說用手指壓滑輪中間皮帶上的某點下壓量超過1厘米時,則說明皮帶沒有彈力了。如果皮帶太舊或磨損太大,應更換皮帶。如果不是這些原因,應把皮帶重新拉緊,否則皮帶隨時有可能脫落,例如在離高速公路收費站3公里的地方。


發動機冷卻劑:

新車都配有發動機冷卻劑,其應用範圍為160,000~240,000公里。如果您的汽車車齡還不超過四年,應檢查發動機蓋下的冷卻劑箱(通常是一個透明的塑料瓶,瓶蓋上標有“發動機冷卻劑”字樣)是否裝滿。

水就是水,對不對?不對。並不是所有的冷卻劑都是一樣的,不要混淆了。確保所使用的冷卻劑和發動機原來的冷卻劑是一樣的。這點從顏色上就可以區分出來。綠色冷卻劑很常見,代表乙二醇基冷卻劑,是含有防銹劑的標準配方。橙色冷卻劑又叫有機酸型(Dex-Cool )冷卻液,起初由通用汽車公司開發,但是由其它冷卻劑品牌廠家授權生產,瓶上有一個很大的“Dex-Cool”商標。它也是乙二醇基冷卻劑,但是添加了高級配方--阻蝕劑(所以,也就更貴)。如果您的車是一輛老車,應對冷卻劑箱和散熱器都進行檢查。如果冷卻劑有生鏽的顏色,或者看起來像一池髒水,那說明該換了。


輪胎氣壓和胎面:

輪胎是汽車與道路接觸的部位。由於失去接觸一般會導致汽車其它部位的真空度上升,所以應檢查確認。大多數人認為合適的胎壓都標在輪胎上了,而實際上,輪胎上的數字僅代表輪胎在正常駕駛條件下能承受的壓力,如果遇上嚴苛高溫和速度,看似擁有合適胎壓的車胎也可能出問題。一定要注意安全。查看駕駛座側門、汽車儀錶盤貯物箱,或者裝油車門上的推薦胎壓數據。在購買了優質的測量儀表(可在汽車配件商店買到)和氣管(可在加油站買到)後,也要檢查壓力。胎壓過低會浪費燃油,更重要的是,會使輪胎因額外摩擦力而發熱。

此外,還要檢查所有輪胎的胎面,確保輪胎沒有過度磨損或磨損不均。大多數新輪胎的胎紋深度大約為10/32”。如果您的胎紋深度計(汽配店有賣)上顯示深度低於2/32”,說明應更換新輪胎。如果輪胎鼓包而不是磨損過度,或者輪胎側壁由於近期與路緣相撞而鼓包,建議馬上更換新輪胎,而不是懷著僥倖心理等輪胎在路上癟了才換。


剎車系統:

政府把剎車油分為DOT3和DOT4兩種(指大多數剎車油),它們是一種具有吸濕性的礦物油。當剎車油老化時,會變成楓糖色,並使剎車部件開始生鏽。檢查剎車油箱中液體的顏色,確保油位達到“裝滿”刻度。如果油箱兩三年都沒有清洗過,那麼應在出行前清洗一次。含有水份的剎車油除了會對昂貴的剎車部件造成損壞外,還會降低剎車油的沸點。剎車油沸點降低會使剎車腳踏板無力,如果此時您開著一個24英寸露營車從山脈下坡 ,那將會相當刺激。如果您的車是新車,可能會使用DOT5剎車油,這是一種矽基剎車油,不會吸水。但是您仍然需要按照業主手冊中的推薦說明來清洗剎車油。


電池:

如果您的汽車電池已經用了很多年,應檢查確認電池接線柱未受腐蝕,以及正負極導線都連接緊固。如果您的啟動器聽起來遲緩,要么是因為受腐蝕,要么是因為電池沒電了。不要因為電池沒電了而在路上擱淺。如果不是密封、免養護電池,應在加油站測試電解液。如果是密封電池,可以讓他們檢查輸出電壓。如果有腐蝕(電池接線柱上有白色粉狀物質),應用鋼絲刷清理掉(可以在汽配店買到)。把正負極導線接緊。如果導線在汽車行駛中脫落,會導致有害的“電壓突降”,從而使交流發電機故障,因此要確保每根導線都接緊。


測試汽車:

在當地高速公路上做一次快速爬坡,聽噪音、感覺剎車力度,以及觀察錶盤上的故障信號。不要因為您每天都開車,就認為一切都沒有問題。這是一次測試,而不是普通駕駛,所以要密切關注汽車的動靜。您是否聽到車輪摩擦或發出低沉的噪音?這可能是因為車輪軸承壞了或CV接頭磨壞了。汽車停下來之後,檢查是否有校準問題或輪胎磨損。剎車是否有搖晃或發出刺耳聲音?可能是因為轉子扭曲或腳踏磨損。是否感覺剎車腳踏板無力?可能是因為腳踏磨損或剎車油不好。車頭燈在關閉時閃爍?可能是因為交流發電機皮帶鬆了、沒電了或電池接線柱被腐蝕。在出行之前要考慮對汽車進行一次檢查,如果老式Nellie車稍後在路上出問題,可能會毀了您的整個假期。那時,您家人在美國紫金山的照片也不足以讓您的親友們快速入眠,就像那些在猶他州潘圭奇的髒亂服務站裡等待​​機械師換新的散熱器軟管的人們一樣,為了等待一根從日本福岡直運過去的軟管而徹夜難眠。別讓您因為疏忽行前檢查而落到和他們一樣的下場,那時就是全家在紫金山的旅行照片也無法安慰您。

來源: 亞倫 魯濱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