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 rear, snow, road

冬季汽車保養建議

對於發動機機油來說,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當汽車在寒冷氣候條件下發動時,能夠為發動機零件提供出色的保護。在寒冷地區,尤其是在那些日常溫度極低的地區(如哈爾濱、長春、吉林等北方城市)發動汽車時,如果缺少有效的潤滑保護,就可能會使發動機產生磨損,久而久之就會造成高昂的維修費用。

如果要確保您的汽車發動機在寒冷氣候條件下能得到有效保護,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高品質的全合成機油,這種機油在低溫條件下依然能為發動機提供卓越的保護。

下面,我們將向您介紹汽車在寒冷天氣下會面臨的一些情況,同時也向您解釋為何選擇一款合成機油而非傳統礦物機油會是您在汽車防寒保護方面明智的選擇之一。

低溫對發動機產生的影響

隨著溫度的下降,機油會變得稠厚,從而喪失其流動性-即機油通過油泵在發動機中循環流動的能力。顯然,低溫且稠厚的機油不利於發動機進行泵送。當機油變得過於黏稠時,它甚至會完全停止流動。

當機油在發動機中不能流動或完全靜止時,一些發動機的重要零件在起動階段就得不到有效的潤滑,如此一來,當其相互接觸時即會產生磨損。例如,軸承中的金屬與金屬摩擦會導致發動機在起動階段出現損傷,進而降低其工作效率。

即便在極端低溫條件下,一款優質的合成機油依然能被迅速地泵送至發動機的零件中,這對於在寒冷氣候下有效地保護髮動機是至關重要的。

低溫性能-合成油優勢

為了能在寒冷天氣下有效地保護髮動機,必須防止機油在低溫環境下變得過於稠厚,並保持其流動性以便機油實現流暢、穩定的循環流動。

由於其配方設計的影響及由此而產生的相關特性,合成機油能夠在極端溫度條件下提供比傳統機油更好的發動機潤滑性能。例如,合成機油中含有更優質的基礎油,即便在零度以下的環境中,也能有效地提高其性能表現,使其能夠在汽車起動後及時地為發動機零件提供良好的保護。

大多數傳統機油均屬於石蠟基機油,因此,當蠟分子在低溫下形成結晶時,此類機油就會變得十分稠厚。那麼,泵送機油流經整個發動機的時間就會延長,並且增加了汽車起動裝置和電池的工作負荷。

與之相比,合成機油中的石蠟含量較少,因而能夠在更低的溫度下保持著良好的流動性,並繼續為發動機提供出色的保護性能。例如,美孚1號™全合成機油的精選黏度級別能夠抵禦零下51°C(-60°F)的低溫影響,使其能輕鬆地被泵送至各個發動機的零件,從而為汽車起動提供有效摩擦保護。這樣一來,發動機就可以更快速地起動,磨損程度也能降至最低,有助於延長發動機的壽命。

針對機油的試驗

美孚1號™研究團隊的專家們已經在埃克森美孚的鮑爾斯波羅(Paulsboro)技術中心進行過幾次性能驗證試驗,試驗結果也凸顯出美孚1號™全合成機油能在低溫下為發動機提供有效的保護。

最近的一次冷澆注演示試驗旨在確定其在-40F溫度條件下的流動性。結果顯示,美孚1號™在如此低溫下的抗稠化性能,仍能使其在汽車起動後能夠迅速地流入關鍵的發動機零件中。而另一方面,傳統機油在此溫度條件下就基本喪失了流動性能。這一結果表明,即便在寒冷的氣候條件下,美孚1號™出色的抗磨保護性能也能得到進一步的驗證,這也使它成為了低溫駕駛環境下的理想選擇。

美孚1號™工程師還將冷室放入了他們的試驗計劃中。在冷室中,最低溫度可以下降至零下37°C(-35°F)。有了這個冷室,工程師就可以測試美孚1號™在經歷數小時極端寒冷環境考驗後再進行冷起動的能力。下圖中這輛正在駛出冷室的汽車剛剛成功地通過了冷起動試驗,它在-35F的條件下在冷室停留時間超過了 8個小時。

保護髮動機免受低溫影響的其它方法

要持久保持引擎在冬季健康運轉,只選對潤滑油還不夠。發動機冷卻系統,它有助於引擎零部件散熱,確保發動機在適宜溫度下工作。猶如人體內臟功能息息相關,冷卻系統與引擎同樣緊密相連,若冷卻系統不能正常發揮性能,引擎內部溫度將驟然升高,會導致駕駛途中突然熄火等棘手問題。

如同引擎健康離不開優質機油,作為冷卻系統主要循環介質,防凍液的品質同樣對冷卻系統常保良好性能至關重要。隨著發動機技術不斷升級,防凍液也需具備低冰點、高沸點、良好的金屬防腐蝕性與防水垢性。防止冷卻系統運作一年四季不受極端溫度影響,更保護系統中各金屬部件不因長時間與水接觸而受腐蝕、或產生水垢而引發故障。美孚防凍液有效防止生鏽及腐蝕,沸點比水高,可減少冷卻液蒸發及水垢產生,為您愛車安全過冬提供周到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