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vacuum in the car

汽車美容方法

分享

汽車美容並不需要您的時刻注意。您可以每年捲起袖子為您的愛車做一次全面清潔—擦拭、刷洗、輕掃每個縫隙及死角。您需要的清潔程度其實視您的期望而定。請仔細閱讀以下指南,讓您的汽車美容更順暢。

開始前

清潔成果在「過得去」跟「太棒了」之間的差別,與您所使用的工具及所花費的時間有關。使用專門的汽車美容產品可讓成果事半功倍。例如,牙刷對於較難清潔的小區域(例如出風口和護罩)很方便。棉花棒也可用於清潔這些地方。

另外,最好使用有品牌的產品較為安全,不過當然應先閱讀產品說明標籤。即使是有品牌的產品也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烤漆拋光。若汽車美容產品並無列出可安全用於透明漆膜上,則可能無法使用於此類漆膜。同時請謹記,汽車美容不可能是五分鐘就能完成的;高品質的汽車美容可能需要花上 4~8 個小時。

步驟 1:清理難以觸及的清潔盲區

先從車內內裝清潔開始。可使用罐裝的壓縮空氣以從細縫中吹出灰塵。外部清潔可稍後處理,以避免污垢吹出時,使先前外部美容的努力付之一炬。

步驟 2:從上到下清理

頂篷布的清理是個問題,因為它們與車頂黏合為一。這使得痕跡和污漬的去除變得困難,不過重要的是不可弄濕頂篷。建議使用超細纖維布料和車內裝潢專用的清潔劑來清潔絲絨或麂皮。

使用乾布輕輕擦拭整個頂篷。然後將清潔劑塗在布料,而不是直接塗抹於頂篷上,繼續輕輕擦拭每個角落。對於頑固的污垢,則用布料一角沾取清潔劑輕輕擦拭,然後再以布料的其他部份擦乾。

步驟 3:清潔乙烯基、塑膠與窗戶

硬的內裝表面可以使用沾有多用途清潔劑的擦布清潔。使用窗戶清潔劑和紙巾清潔內部玻璃。

專家秘訣:使用揉成丸狀的報紙擦拭玻璃可使玻璃更加明亮。

步驟 4:擦洗座椅

清潔座椅時,應當使用專用產品。對於髒汙的內裝布料以專用泡沫清潔劑處理。請遵守製造商的指示。記住,使用內裝布料專用刷更佳。真皮只能使用皮革保養劑來清潔 ‐ 永遠不要使用乙烯基清潔劑。對付乙烯基座椅上的裂痕,修復工具組是最佳選擇。

專家秘訣: 若在內裝布料上有寵物毛髮,可將管線膠帶或寛的遮蔽膠帶繞在手上,將具黏性那面朝外使用。然後將手放在該區域轉動,直到膠帶上黏滿毛髮為止。使用新膠帶重覆該動作,直到所有區域清潔完成為止。

步驟 5:拿出地墊

若考慮到地墊與所覆蓋區域的清潔,最好先將所有骯髒且沾有大量砂土的物件移出車外,以創造出更多清潔空間。請遵照以下秘訣處理:

  • 橡膠與布質地墊應於車外洗刷。
  • 若地墊已破損,可考慮替換成新的地墊。
  • 若在橡膠地墊上使用光蠟,請使用不會使墊子滑動的光蠟。
  • 較小範圍的地毯污漬使用泡沬清潔劑。
  • 避免讓地毯吸滿水份或清潔劑,才不會造成日後發霉的問題。

步驟 6:考慮細部的清潔

此步驟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採用。儀表板和方向盤轉向柱的清潔工作較為耗時。若旋鈕於卸下後不會造成任何損傷的話,則應該取下,以便可以更容易清潔下方的邊框。在清理出風口後,可以利用噴氣溶膠噴霧或乙烯基蠟來打磨拋光,外觀即可光亮如新。

專家秘訣: 有些細縫可以在塑膠刀末端包上薄布來清潔。

步驟 7:洗車地點的相關設備利用

利用自助洗車的高壓軟管沖洗您的車輪和輪框是不錯的主意,以清除較重的堆積物。您也可利用強力真空吸塵器於內裝、儀表板和地墊的初步清潔上,然後再返家處理剩餘的部分。

步驟 8:車體外部清洗結束

首先清理車門柱,任何油污黃油皆應使用乾紙巾擦拭乾淨。其後,可使用肥皂水清潔。在狹窄的區域,可用小刷子清理,最後不要忘了為門柱打蠟。一次清理一小片區域,清理完畢的區域也要常常澆水以免產生水斑。請經常更換抹布和水桶中的水,以避免擦洗的灰塵又回到車上。在清理狹窄區域時可使用牙刷,例如頭燈和尾燈邊框、車門把手和鏡子周圍。

堅硬的刷子和肥皂水應該用於處理車輪和車輪蓋,但記住要使整輛車保持溼潤,以避免水斑。另外,避免在透明噴漆或車輪的拋光金屬表面上使用酸性清潔劑。

完成

完成全部的清潔時,可用厚重的毛巾布將整輛車擦乾。您可以在噴漆的刮痕與破損上使用透明噴漆防護清潔劑,不過清潔蠟可能會更突顯不平整之處。請小心避免在塑膠或乙烯基區上蠟。那麼現在車子看起來怎麼樣呢?就算您略過了一、兩個步驟,您的車子現在也絕對看起來煥然一新,從裡到外都是。

作者:Dan Cooper

Dan Cooper 是一位擁有超過 35 年撰稿經驗、屢獲殊榮的作者。他居住於德州 Kerrville,對於汽車類的文章十分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