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 of turbocharger engine

渦輪增壓器 vs. 機械增壓器

渦輪增壓器 vs. 機械增壓器 - 運作方式

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有時會讓人混淆。因名稱中帶有增壓器,很容易讓人將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誤認為是一對一的引擎裝置。然而,有一些顯著的差異將它們區分為汽車領域的兩種類型。

渦輪增壓器與機械增壓器:進氣功能

在討論兩者之間的差異之前,先從工程的角度來理解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間的共同性。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都是強制進氣系統。這些系統使用壓縮機將壓縮空氣推入引擎。壓縮空氣允許額外的氧氣到達引擎,這有助於創造出額外的動力。

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的主要區別是它們的能量來源。渦輪增壓器使用車輛的燃燒廢氣; 兩個風扇 - 渦輪風扇和壓縮機風扇 – 由排放廢氣帶動其旋轉。相反,機械增壓器直接利用引擎動力; 由皮帶滑輪驅動齒輪,以讓壓縮機風扇旋轉。

turbo vs super chargers

渦輪增壓器在現代引擎中擁有一個新的作用

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因為可以協助引擎發揮更多的動力,而常為高性能汽車和賽車所應用。然而,渦輪增壓器於近期才成功地變成增壓應用的主流,從而被主要汽車製造商利用來提升燃油經濟效益。現在,從轎車到輕型卡車都可見到渦輪增壓之配備,讓駕駛能享受到更大的馬力。

雖然機械增壓器仍然在相關的汽車產業中被運用,但其已經不是最新的燃油經濟產業發展重點。機械增壓器主要的功能是提高馬力。 無論何種應用,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都會產生極端的操作條件,給機油帶來更大的壓力。經實驗證實,美孚 1 號™先進全合成機油可在一些極嚴苛的環境中提供所需的效能。 這就是為什麼不論是使用渦輪增壓器(如Mercedes-AMG、Porsche) 或是機械增壓器(例如Corvette) 的各大知名汽車製造商,皆於特定車款中指定使用美孚1號機油作為原廠機油的原因。

在現代引擎中,適合的潤滑至關重要。聽聽埃克森美孚工程師說明渦輪增壓器如何在極端操作條件下為引擎提供額外的動力,並瞭解美孚1號™潤滑技術如何提供兩倍的高溫保護。 請造訪現代引擎網站,瞭解更多現代引擎保護的內容。

*結果係根據Honda HTT 與 GM 渦輪測試限值的美孚 1 號 ILSAC GF-5 產品測試。其結果會因不同環境與操作條件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