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stop sign

怠速熄火技術

美孚 1 號™ – 經實驗證實可提升怠速熄火系統的效能

怠速熄火系統是另一個針對燃油經濟與溫室氣體法規改變的因應技術,此技術現也蔚為風潮。美國汽車製造商在全系列產品上採用怠速熄火 - 包含轎車、輕型卡車和豪華車款。根據 Navigant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至 2024 年,怠速熄火系統將變得普及並占美國銷售車輛的 55%。瞭解怠速熄火技術背後的原理將變得相對重要。

startstop cycles diagram

在實驗室中證明美孚 1 號潤滑技術

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工程師透過專業的怠速熄火試驗(每次經歷30 萬次怠速熄火週期作動)來研究美孚1號潤滑技術。工程師依照車輛壽命期間可能會出現的狀況,模擬艱難的現實情境,這有助於他們準確地測量美孚1號在怠速熄火系統中的效能和保護性。

模擬行駛193,121公里後(每天經歷80次怠速熄火周期作動),埃克森美孚工程師更肯定美孚 1 號™ 具有出色的效能,並能在極端的怠速熄火操作下提供磨損保護。

每次熄火都可以節省:使用怠速熄火系統節省燃油

怠速熄火系統提供相對直接的方式來節省燃油。就如同其名稱:「怠速熄火」。例如,當車輛在紅燈完全停下來時,直接關閉引擎。當燈號變為綠色並鬆開煞車時,引擎將能在幾毫秒內自動啟動。總結來說,其燃油經濟的益處顯現在車輛每次停止時,透過限制引擎怠速的時間,減少汽油的使用。

然而,怠速熄火對 mpg的影響是很難估算的。對擁有怠速熄火系統車輛的駕駛來說,燃料經濟的表現是不盡相同的。事實上,美國環保署的燃油經濟估算並不將怠速熄火列入 mpg 評比中。像是駕駛條件和駕駛風格,這類因素會對 mpg 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許多工程師推估怠速熄火大約可以增加 3% 至10% 的 mpg(例如,市區駕駛從20 mpg提高到 22 mpg)。

符合怠速熄火的要求

具有怠速熄火系統的引擎將承受更多的壓力。駕駛平均一天只會大約六到八次的引擎啟動,然而若其擁有怠速熄火系統的引擎,引擎啟動次數將可達到數十次。怠速熄火作動的增加會影響幾個引擎零件 - 從啟動馬達到電池、引擎曲軸。

此外,許多不同的啟動器和電池可以支持怠速熄火系統,但是若內燃機的設計維持不變,則其需要更強化的保護以防止因太頻繁的怠速熄火周期作動讓曲軸和連桿軸承受額外的負載。有些汽車製造商甚至開始在這些軸承上應用保護塗層以因應磨損加劇的可能性。美孚1號™先進全合成機油配方是特別為了幫助減少這些關鍵零件磨損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