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safety, triangle warning, woman fixing car tire

處理汽車熄火的安全操作

當您在高速路上行駛,汽車熄火了怎麼辦? 美孚為您提供汽車熄火的安全操作指南。

這樣想像一下:您在高速路上從容不迫地行駛。工作日的交通狀況時好時壞。忽然,汽車開 始出狀況:熄火,時而抽動,時而震盪,好像是燃油耗盡了。在您還不知道原因的時候,駕駛開始變得越來越困難(沒有發動機動力意味著沒有動力駕駛),您看到儀錶盤上的發動機提示燈亮了起來。就像是超載的感覺。

現在怎麼處理?

當您在高速路上行駛,汽車熄火了該如何處理?

毫無疑問這很傷腦筋,有時,還令人恐懼。該如何處理?一旦您發現任何熄火或故障徵兆,第一時間將車停到路邊,靠右停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樣方便您下車(如果您沒被困在兩條相反車道之間)。

停車後,正常打燈。雖然每種情況不盡相同,但盡量選擇遠離路肩的位置停車。然後立刻打開車輛的危險警示燈。它們是通用的困境信號。

如果您不能把車徹底停在路肩外,或者汽車在交通車道內熄火,不要試圖離開車輛!同理,也千萬不要試圖步行穿越高速路。司機因沒有看到您而把您撞倒的概率非常大。當車輛完全熄火停住,打開危險警示燈靜待救援。觀察汽車後視鏡查看附近的交通狀況。

如果您必須離開,從路況更安全的那側下車,比如右側路況較好,就從副駕駛側下車。同樣的方法也適用於沒有路肩的情形,比如橋樑停車。當車輛在橋樑上熄火時,建議拉好手剎,從副駕駛側下車尋求幫助,然後在距離車頭幾百英尺的人行道上,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一旦您把車停在高速路上後就呼叫救援(撥打手機或者使用高速路緊急呼叫盒)。然後,如果您離開了車輛,再回到車上時,扣上安全帶,鎖好車門,等待救援。

如果您攜帶寵物,任何情況下您都不能讓寵物離開汽車。如果可能(如果汽車在平路上),把車掛在空擋位置,而不是停車擋,不要拉上手剎。為什麼?很簡單。如果您從後面被撞了,這樣會減少損傷。如果有人將車停在您附近,慢慢搖下車窗請求幫助。

有人建議緊急情況時打開發動機蓋。這可能有效,但這也會遮擋視線。同理,打開後備箱也是如此。

如果汽車爆胎,不要停在高速路上。如果汽車不是完全不能動彈,(在路肩上)請保持移動。緩慢行駛,直至安全地點再停車。雖然這樣可能損害輪胎,但是相比在高速路上突然停下還是安全的。

即便您是機械行家,也不要試圖自行修車,還是要第一時間離開公路。即便放置了各種警示設備,在靠近車流的發動機蓋旁、車門旁、車下久留都相當危險。

如果您有安全火炬或者安全三角標或者警示燈,保證在安全條件下放置這些警示設備。點燃安全火炬時要非常謹慎。因為火不僅會把衣服燒出大洞,還能點燃路旁的任何易燃物品,包括野草、乾燥的灌木或者垃圾。

最後,在車內保存重要的電話號碼,比如路邊幫助號碼,AAA,以及朋友和親戚的號碼。一旦您接通電話,做好準備向他們提供您的準確位置。針對這點里程標記很有幫助。

來源: Wayne Scraba /autoMedia.com